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我最熟悉的味道-春水堂四維店 下集


邱維堂  「有人在轉角遇上愛,而我在轉向的颱風天發現了自己對春水堂四維店的真愛。」

/黃雅婷

一個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在春水堂四維店進進出出,每到周末,最期待的就是到春水堂吃早餐,有時甚至可以一天去三次春水堂,數十年來如一日。他,就是今天我要訪問的對象,邱維堂先生,而四維店裡的夥伴們都稱他為「邱哥哥」。


「現在台中最熱門的街道為草悟道;15年前台中年輕人喜愛群聚的地方為精明一街;而30年前,台中最受歡迎、最時髦的地方就是『泡沫紅茶一條街-四維街』。」邱哥哥一開口描述這段台中演進歷史,就立刻讓人彷彿乘著時光機般,穿梭回到過去台中四維街那段曾經閃耀的榮景。

當年,邱哥哥的媽媽(店員們總是稱呼她為邱媽媽)在春水堂四維店隔壁的YMCA跳韻律舞,但只跳了半年,在春水堂喝茶,卻一喝就是三十年。邱媽媽喜歡與四維店的店員們以及同樣是春水堂忠實茶友的婆婆媽媽們交朋友,連帶的也感染了邱哥哥對於春水堂那段無法切割的牽絆。

春水堂至今在茶飲點單上還堅持留有一席之地給文人茶系列產品,正是一種不忘本、回歸這塊土地真誠樸實的情懷。

「有人在轉角遇上愛,而我在轉向的颱風天發現了自己對春水堂四維店的真愛。」邱哥哥感性的說。「我還記得那天,是個風雨交加的清晨,我與家人依照慣例來春水堂吃早餐。當然,颱風天客人一定會較少,所以我們是店裡的第一組客人。一進到店裡,聽到熟悉的一聲『歡迎光臨』,我還記得店員那熱情的微笑,與外面狂風暴雨的景象恰恰相反,讓人感到非常安心。我想,我就是那個時候愛上了春水堂的吧。」說到這裡,邱哥哥臉上堆滿了笑容。

對邱哥哥來說,春水堂的魅力在於其展現且代表了台中另類的優質文化。「找茶的台中人」可以說是所有台中人的共同特質,而四維店的前身「陽羨茶行」,店名取的有畫面、有文化素養,是個相較於其他茶館來說,更具人情味的地方。「邱媽媽喜歡跟這裡的店員交朋友,也喜歡跟店內同樣是喝茶喝了三十年的其他婆婆媽媽們交朋友,在四維店這裡,徹底展現了台中的小鎮文化,也有『家』的感覺,提供人們在忙碌與休憩當中,取得平衡。」

嚴長壽先生曾經說過,誠品、鼎泰豐與春水堂可以代表台灣的飲食文化,是將台灣推銷到全世界的重要利器。而邱哥哥認為,文化的養成是需要環境與時間的,所以春水堂正正說明了台灣茶香文化是由一條不到100公尺的街道發展出來,且經過長時間發酵的。對他來說,春水堂至今在茶飲點單上還堅持留有一席之地給文人茶系列產品,正是一種不忘本、回歸這塊土地真誠樸實的情懷。而他,最喜歡帶著自己的外國友人們,來到這個讓他引以為傲的環境與場所,讓外國朋友體會到台灣庶民生活文化。「這些,都會成為五十年後台灣歷史的一部份,代表了這個年代人成長的故事。」邱哥哥認真的訴說著。

全家不是我家,四維街才是我第二個家。中信銀不是family,四維街春水堂才是We are family

「春水堂四維店的顧客結構與其它店相當不同,週末是『家庭時光』,平常日是『婆婆媽媽時光』。在這裡,大家可以『以茶會友』,從彼此陌生,到漸漸熟悉,最後成為朋友。而婆婆媽媽們還會每天點名,看看朋友中誰今天缺席了,這其中偶爾還夾雜著些許溫馨的小城八卦。」邱哥哥大笑著說。

當然,同樣的,邱哥哥也認為四維店的員工們必須擁有「特別」的本領。「例如像是新人必須認識的老顧客名單、必讀的食譜、及獨特的應對方式。」邱哥哥如數家珍的接著說,「像是你必須知道甚麼是『阮媽老樣子的茶』、甚麼是『邱媽媽的蘿蔔糕』、甚麼是『邱哥哥的玫瑰麵包』,及甚麼是『邱姐姐的檸檬紅茶和20歲的茶香煎蛋』!」邱哥哥興奮的說。「四維店的每個老顧客都有自己喜歡的茶食或茶飲,但我們對於這些茶食與茶飲內容又有特別的要求,所以這裡的員工真是相當不簡單!」聽到這裡,我真是由衷的佩服四維店的每位夥伴,竟都是如此用心的對待每位顧客。

「其實,我在四維店喝茶已經喝了二十幾年,當然這中間輪調過幾個不同的店長,也帶領了不同風格的四維店。不同年代的店長看著四維街的興衰歷史,從繁盛到衰退,以至於現在的平靜,這些都會沉澱為所有店長共同的回憶,更能展現這家店的獨特風韻。」邱哥哥接著認真的說,「在這家店裡,開心的事情都會記得,但不開心的事情,就用一壺茶香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復笑談中。」

邱哥哥認為四維店就像是自己的第二個家,他建議所有即將上任其他分店的新店長們都可以到春水堂四維店實習三個月,貼近每位老顧客,了解老顧客的想法,體會春水堂的深度文化。「全家不是我家,四維街才是我第二個家。中信銀不是family,四維街春水堂才是We are family。」邱哥哥此時造起了這個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上下對聯,讓我們這個訪談突然輕鬆活潑起來。

這其中,讓我吃驚的是,邱哥哥在春水堂最喜歡喝的茶飲和茶食,還有分成四維店限定款與春水堂限定款,且他對於餐點的搭配還很有自己的一套概念。例如他喜歡四維店限定的珍珠茉奶,因為茉香的味道較難拿捏,要泡出好喝的茉香奶茶更是困難,「但我在這裡喝到的茉奶是有生命力的,茶與香可以互相平衡,甜味苦味恰到好處。」邱哥哥頗有研究的說,「而我最喜歡的春水堂限定款茶飲是『翡翠香柚』,柚子可以平衡綠茶的苦澀味,相當搭配。而其它像是四維店的蘿蔔糕,煎的外酥內軟,因此成為我最愛的茶點。而春水堂的鐵觀音茶糕因為有茉香韻味,配淡茶剛剛好;玫瑰麵包的神奇玫瑰醬及不過於焦熟的麵包,就像是哈利遇上莎莉般,有特別的化學作用;而摩奇麵包的紅豆與麻糬Q彈有韌性,份量3~4個人吃剛剛好,冷熱茶飲皆適合一起享用,相當百搭。」一說到茶飲與茶食,邱哥哥的眼睛裡閃閃發光著,彷彿可以說上三天三夜呢!

「最重要的是,我還可以喝的出今天的茶是店長泡的,還是其他員工泡的,以及泡的人當下的心情呢!」邱哥哥先生驕傲的說。而我實在感到不可思議,這要花多少時間的品嚐、多少功夫的體會,才能夠擁有像這樣達人級的味蕾阿!

對我來說,春水堂其實就是我這位異鄉遊子永遠的鄉愁。

「世界上那麼多不同的知名飲料,而珍珠奶茶就在這之中占有一席相當重要的地位,她代表著另類的台灣茶香文化,讓茶文化不只停留在老人泡茶的時代,更富有創意新時代的使命。」另外,邱哥哥也給予了春水堂一些來自顧客最真心的建議。他認為四維店的裝潢可以留下更多舊有的歷史遺跡,讓「創始店」的特色更加明顯,且讓老顧客們能夠「憶當年」。他也建議所有春水堂的工作夥伴們都要多一些「真摯」的微笑。「微笑不僅代表著一個人對於工作崗位的敬業,還能顯現出你熱愛工作的心。」這時,邱哥哥不禁又幽默的造了四句對聯,「皮笑肉不笑,不如不要笑。專業的微笑,是訓練有素的服務。會心的微笑,是令人難忘的服務。祝福的微笑,是令人感動的回憶。」

「對我來說,春水堂其實就是我這位異鄉遊子永遠的鄉愁。」邱哥哥若有所思的這麼說著。「我曾經在日本念過書,也曾經至中國大陸工作過,我很能體會異鄉遊子思鄉情切的心理。相信不只我一個人而已,其他在外地念書、工作、生活的台灣人,對於台灣最深的牽絆,除了家人與這塊土地之外,應該就是台灣的家鄉味了吧!」

其實,邱媽媽與春水堂的牽絆,也是如此濃厚的呢!據邱哥哥轉述邱媽媽的話,她可以一天沒看到邱爸爸沒關係,但不能一天沒來春水堂。邱媽媽就連出國前也要到春水堂桃二航店喝杯茶才肯離開,「我媽媽簡直是每天來上班打卡,春水堂真應該頒個全勤獎給我媽媽!」我們聊到這,不禁不約而同的大笑了起來。

「我相當欣賞日本人『一期一會』的精神,用一生只服務一次的心態來對待每位老顧客與新朋友,而這也正是春水堂四維店同樣給我的感覺。」高品質的茶飲、溫暖的人情味以及推廣台灣文化等三大特色,讓春水堂成為邱哥哥從小到大最深的回憶。「珍珠奶茶王國是台灣,珍珠奶茶的故鄉在台中,而春水堂四維店是孕育珍奶的母親。」最後,邱哥哥下了一個如此有力度的評論,為這段訪談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但春水堂與邱哥哥先生一家人的緣分,將會繼續保持著逗點的狀態,見證每一段我們之間的美好歷史。

如果您喜歡以上文章內容,請在最上面的標題下幫我們按個讚或分享喔!謝謝。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