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熱情‧夢想‧畢業季 樂在工作,培植自己


樂在工作,培植自己

/李宜芳

你的第一個工作十年是怎麼度過的呢?
我,是在這個大家庭「春水堂」,那你呢?

歲月真是太不饒人了,不知不覺當有人問起我的資歷,就必須雙手舉起手指交疊才能慎重的敘述自己的執著與熱忱。雖然可能你在春水堂隨意的那麼一指、那麼一問,就會有人跳出來對你說:「我,在這兒12年啦!」「我阿!14年了呦!」「這邊的我16年哪!」「18」你若真的聽到了也要不足為怪!雖然春水堂創設至今也不過30年,但是就因為有那麼多人的堅持及投入,才能有今日的成績,為百年的經營先奠定了良好的根基;又雖然他的前十年我來不及參與,但是未來若干個十年,我期盼都終將有我,有你的加入。

書中曾這麼提過:若你的人生有60年的歲月要度過,那麼即使有20年是在被褥上度過的,有20年是從事休閒或與家人共處的,那還有20年是投入在工作職場上的,而且可能還不只有這20年的時間喔!為了更豐富職場上的生涯目標,你可能又必須從自己的休息時間再抽出1/2的精力投入成長及學習領域,那麼,聰明的你好好的計算一下吧!這將陪伴你度過大半輩子的怪物,能不好好的伺候嗎?

有人能將興趣變成職業,大家說這種人是幸福的,因為自己的興趣可以和工作結合。而我認為能將自己選擇的工作,轉換而變成自己的興趣,從這之中找到讓你著迷且上癮的份子,那更是了不起的,因為你會不斷的從你的身邊發現驚奇,雖然這驚奇不見得都是帶給你很美好的感受,但不也都是一種學習嗎?在面對自己及面對工作的過程當中,當然會被不斷的要求改善及進步,要成為大人們眼中成熟的個體,理智的接應任何一種因為要成長而帶給你的壓力。你一定很好奇也很想知道,如何能將學習造成的壓力轉換成成熟的動力吧!是阿,這也正是我還在修學分的一門課題呢!

在營業店裡不時會出現新面孔,到底可不可以加入服務業這個令人感覺又愛又怕的行業呢?究竟這個行業能不能成為個人終生的里程目標呢?我聽到很多這樣的疑問。我想一般新鮮人踏入就業市場,均普遍存在著對前途感到不確定及不安全感,但或許是這股不安的力量在驅策你,才會不斷的往前走,因為你一停止就會有人超越。

或許你會覺得來這裡就是端端盤子、擦擦桌子,每天不斷為客人調泡產品、製作茶點。其實也沒錯,每天做的事情確實就是這些,但這些事卻是入門、是基礎,非常重要。當然在現場工作打基礎的同時,你也必須為自己規劃設定3年或5年目標,你若想看到自己5年後所期待的樣子,你就必須在此時付出相對的努力,花在自己身上、培植自己的工夫可是省不得的。實力及經驗的累積,也就是在每天不斷的經驗中得來的。曾經聽同仁說過「店長,我很想學習管理經驗及管理實務」,聽到這些話,想必你是對自己相當有期許及抱負的,但是我也只能很中肯的告訴你,你必須練好基本功,因為管理實務並不是純粹靠學術或紙上談兵得來的,基本功是靠你每日認真的投入現場,觀察每個工作的細節,認真的端好每杯茶,擦乾淨每張桌子,然後真心誠意的對待每位客人,友善誠懇的關心同事夥伴,如此一來,你才能真正的獲得管理的內在及本質。

你可曾將這家店當成是自己的地盤在照料呢?
你可曾發現你的上司有多關心你呢?
你可曾發現你的客人有多可愛呢?
你有將你每天朝夕相處的夥伴們當作兄弟姐妹一樣問候看待嗎?
如果你尚未這麼做,你肯定必須換個角色及想法重新對待自己了。

生活及工作原本就是合而為一的,你和它的親密程度,你最清楚了,你必須為自己提升內在本質,以及對自己工作的心理價值提升認同感;其實,你要是能將工作而產生的人、事、物各種狀況都處理好,那你還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困難呢?

親愛的,當別人成天為了計較誰對誰非、錙銖必較待遇好不好、福利合不合理、誰又如何如何的時候,你在做甚麼呢?聰明的你就應該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不是嗎?努力些,再積極些,更勇敢點,任何事物的成敗都是決定於你。老大說過:心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趕緊培植好自己的實力吧!因為,我們都想許你一個美好的未來!

圖片來源:http://bit.ly/NFA96K

如果您喜歡以上文章內容,請在最上面的標題下幫我們按個讚或分享喔!謝謝。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