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春水讀書會-峰與谷

遇到低潮時,下意識會覺得沮喪、恐懼,只想快點逃離這樣的處境。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因為長期的低潮,最後終於以離職收場。在提出離職時,當時很照顧我的經 理找我談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的一段話:不要因為陷入低潮就選擇逃避,這樣的失敗的經驗會影響你的下一個工作!



本書作者Spencer Johnson,M.D.是個善用寓言故事闡述人生大道的作家,讀他的書很輕鬆卻也令人深刻。峰與谷再次採用故事的手法,告訴我們如何面對人生或職場的低谷,迎向高峰。而故事最後強調:

Share it With Others.
(跟別人分享吧!)
 
 
 
 
 
 
於是就讓我好好與各位分享這本很棒的書吧。

本書談論的是面對順境與逆境的峰谷法則,工作與生活中是避免不了高峰與低谷的,所以要學著如何早日脫離低谷、如何在高峰待久一些以及如何能多一點高峰、少一 點低谷,才能幫助自己成功。

峰與谷是相連的,在今天的順境中所犯下的錯誤將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反之逆境中做的聰明事,可以開創明天的順境。在低谷時,若只 被恐懼征服,自暴自棄則難以脫離。反之要懂得在逆境中打造理想願景,找出潛藏於逆境的契機,才能讓自己邁向高峰。因此低谷是創造一個學習的機會,讓你從中 汲取教訓和經驗,幫助自己走向高峰。高峰期不就代表日後可以高枕無憂,反而要懂得更加謙卑,懂得感恩,好還要更好,汲汲營營,位日後的低谷預留資源。最後 要懂得分享,幫助別人也學會面對順境與逆境。

遇到低潮時,下意識會覺得沮喪、恐懼,只想快點逃離這樣的處境。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因為長期的低潮,最後終於以離職收場。在提出離職時,當時很照顧我的經 理找我談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的一段話:不要因為陷入低潮就選擇逃避,這樣的失敗的經驗會影響你的下一個工作!當時我不以為意,認為換了工作就不會 遭遇同樣的挫折。其實他的話闡述職場的峰谷法則,遇到低潮如果不加以突破,就會長期陷在低谷中無法跳脫,反之,如果能在低潮中學習到面對,並找到逆轉的契 機,將會帶領自己邁向高峰。

好在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己慢慢懂得承擔面對困境時的恐懼。第二份工作就在春水堂,如今已過了三個年頭,其中自然歷經過不少高峰 與低谷,好在旁人的提攜與幫助,讓自己安然走過不少低谷。而看完峰與谷後,心中的感觸很深,之前也許多少明白了些峰谷法則,但看完這本書後,更有全面的認識,突然發覺自己浪費許多時間也錯失了不少學習的經驗。
   
在春水堂遇到的第一個低潮,就是與新上司理念不合,而在磨合期中,又並未與主管有良好的溝通互動,以至於有心結存在,且還萌生離職之意。最後結局是我調離 該店。離開後似乎問題不在了,但其實這只是一種逃避,這樣的選擇讓我失去一個學習如何向上溝通的機會,我沒有好好學習如何與自己理念不合的主管做好溝通協 調。第二個低潮在於剛升上組長的時候。身為組長,自然主管與夥伴看待你的態度與自己肩負的責任,跟以往大為不同。因此每當有所疏失,責難是在所難免的。
然而每次的責難過後,其實店長都會找我來做溝通,曉以大義,也因為如此,讓我學習成長了不少。讓我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點往上爬。

峰與谷法則中,有提到高原期,也就是沒有向上或往下的時期,屬於能力蓄勢待發的潛伏期。其實往越高的位階攀爬時,這樣的高原其實容易更久。就好比升上組長 比升上副店長需要更久些的能力培養期,副店長要更近一步晉升為店長,更是需要更多方面的考量。先前讀到的公車理論裡提到機會是人人的公車,實力有了,若恰 好公車來了,就能輕鬆的搭上公車,反之,若實力尚未養成,就算公車來了,你也會搭不上。所以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不管現在是如何的處境,其實都是學習的機會。

讀完這本書,其實給我很大的激勵,在工作上,我不屬於一帆風順的幸運兒,每遇挫折,其實很難不氣餒,更別說積極樂觀的看待。但了解峰與谷的原則後,對於職場 的起伏,我會試著把每次的挑戰當作學習,而全力以赴。這本書真的很推薦每個人花時間閱讀,淺顯易懂,卻又意義深遠,而在了解後,試著加以力行,並且與人分 享。
 
 
 
讀書會心得分享         朱苑亭

延伸閱讀 :